MursThanks

好好生活

【all叶】娱乐圈出道从穿越开始(18)

首章


018

“初来乍到,应该挺不习惯的吧?”喻文州凝视着他,浅笑道。

叶修的心一沉。

喻文州说的“初来”绝不仅仅是指这个节目和这片营地。有那么一瞬间,叶修甚至怀疑喻文州和自己一样穿越了。

但他立刻否定了这个想法。

叶修太了解喻文州是什么样的人了——不论他在赛场上有怎样的算计,他都是自己的朋友,是自己最珍贵的几个朋友之一。如果他也是穿越而来,就绝不会噙着三分戏弄,用言语步步试探。

“刚来这里,的确不太适应。”叶修冷声道,“毕竟是新环境嘛。”

“和这么多男孩住在一起,是不是觉得自己的心态年轻了很多?”喻文州接着问,依旧是一语双关。

叶修的心又沉了沉。

他是个喜怒不形于色的人。但此时此刻,他几乎要绷不住脸上的冷静。

喻文州审视了他几秒,渐渐收敛起笑容。

他长长舒了一口气,眼神失了焦。“原来世界上真的存在这种不可思议的事。叶修,我真心为你感到抱歉。将心比心,我知道你很难。”

这句话就算是摊牌了。叶修在短暂的错愕后,紧绷的后背也缓缓放松了下来。

“你,为什么会知道?”

“我去过你家。”喻文州道,“你租的房子到期了。你现在是公众人物,退租之前必须帮你检查一下,免得留下什么让人借题发挥的把柄。然后……”他向前压低了身子,“我找到了这本日记。”

叶修顺着他的目光往下看,看见了桌面上那本又大又厚的牛皮封面笔记本。从侧面看过去,纸张已经很旧了,而且大半本都被使用过。

这本本子一直躺在桌面上,但叶修自始至终都没有在意它。

叶修的嘴角抬了抬。他发现这个喻文州真的是不简单,将原主的笔记本放在桌面上,也是一种试探。自己先前的无视已经说明了很多问题。

“我可以看吗?”叶修问。

“就是给你看的。”喻文州笑了笑,“不过你最好做个心理准备。”

“没关系。”叶修笑道,“我不认为那是我的日记,当成故事看就好了。”

喻文州摇摇头,没有多言。

叶修的确保持着平常心,喻文州捉摸不定的态度并没有能够左右他的情绪。可他翻开第一页后,脸色立刻变了。

这是一本日记本,但日记的内容并不是过去,而是未来——准确来说,是从他进入选秀营地那一天开始的“未来”。

日记的第一天就是分宿舍。上面写道:“我”和明祁、唐昊、姜上北三人分在了一起。

随后是“叶修”参加初舞台的考核,凭着一首RPG游戏的主题曲获得了C等级的评价。

日记里还写到了其他练习生的表演曲目,和现实中发生的一模一样。只有“叶修”自己的节目被改变了。

“我一开始以为这是一本幻想小说。”喻文州道,“虽然日记的起点是选秀,终点是八年之后,但里面的内容可能是你编造的,你在构想自己的未来。但节目播出之后,我发现你猜对了所有人的初舞台节目,这真的太不可思议了!虽然参赛选手名单早就公布了,但是大家表演的节目并没有对外公布。你仿佛能够预测未来。”

叶修飞快翻阅着日记,一直翻到主题曲考核结果公布,许博远和孟麓升A,唐昊、尤鸣嘉下滑到B班。

喻文州的声音像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比起‘预测未来’,我宁愿相信你是‘回到过去’。未来是不能被窥探的。你应该知道蝴蝶效应,如果你根据你看见的未来做出了改变,那未来就不是未来了。所以我一开始认为你来自于八年后,你从八年后回到了现在,要创造新的未来。”

叶修的鼻尖上凝了一滴晶莹的汗珠。

“可后来我发现,你和八年后的叶修并不一样。如果日记都是真的,那么八年后的叶修已经是巨星了,唱跳对他来说是最基本的。可你在节目里的表现只是比一般零基础的练习生要好一丁点。而且,叶修成为游戏主播的理由并非如你所说,是‘喜欢打游戏’。”喻文州叩了叩桌面,“所以我想,你不仅仅来自于八年后,还是来自于另外一个世界的八年后。”

“如果你只掌握了这么一丁点信息,那你的推断太大胆了,运气也太好了。”叶修盯着他的眼睛。

“我的依据不止那些。你看日记本的最后一页。”

叶修依言将日记翻到最后。

上面是三句话——

愿你回到八年前。

愿你忘记和他有关的一切。

愿你在一个没有他的世界里重新开始。

这三句话的笔迹和前文日记的笔迹并不相同,是标准的行楷字,用的是钢笔,笔锋相当饱满。从内容上看,也是别人写给叶修的。

“这本日记的内容很古怪。”喻文州说,“它记载的是未来的事。而你这个人也很古怪,你颠覆了网友对游戏主播叶修的认知。我不认为一个人身上会同时发生两件离奇的事,所以我觉得这两件事是同一件事——你来自另一个世界,而导致这一系列变故的源头就是这本日记。”

叶修皱了皱眉头。

“我猜的对吗?你是不是来自八年后的平行世界?”喻文州放缓了语气。他的确对叶修的故事很感兴趣,但是他并不愿意伤害面前这个人。

“……是。”

“你原来也叫叶修,也长这个样子?”

“没错。”

喻文州点点头。“谢谢你愿意给我一个肯定的答复。坦白说,我已经有很多天睡不好觉了。”

叶修闭上眼睛,沉默着消化完庞大的信息量。“除了你,还有谁知道这件事?”

“我没有告诉过其他人。”喻文州道,“但是我想,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应该还有另外一个知情者。甚至,他知道的比我们知道的都要多。”

叶修缓缓睁开眼,“你是说写下这三行钢笔字的人?”

“嗯。”

“这本日记本可以留给我吗?”

“可以,但你一定要小心保管。”喻文州看了看叶修膝盖上的大厚本,“这东西很关键,如果你找不到地方藏它,最好还是先交给我保管。”

叶修知道喻文州是好意。如果日记本的内容泄露出去,一定会掀起一阵惊涛骇浪。他犹豫了几秒,还是道:“没关系,我有分寸。”

喻文州之前有一句话说对了——蝴蝶效应的影响不可预估。自己的出现改变了练习生叶修的评级,改变了A班的名单,也改变了七名人气C位的人选。也许,连最后成团出道的练习生名单也会改变。

叶修坐在原位思考了片刻,又开口道:“喻文州,你愿意帮我吗?”

“帮你对我有什么好处吗?”

“好玩。”叶修耸肩,“我不能带给你什么好处,但对你来说,我这个人应该是独一无二的吧?你再也找不到这么有趣的人生经历了。”

喻文州眯起眼睛,像是在评估。

叶修也不催促,拿起大厚本继续往下翻阅。

过了好一会儿,他听见喻文州说:“你要我帮你什么?”

“我想知道日记之前发生的事。”叶修道,“我不会重走他的未来,但我不得不继承他的过去。在世人眼里我们是同一个人,我有必要把他的背景调查得清楚一点。我知道你有这个能力,全看你愿不愿意帮我。”

“你让我考虑一下。”喻文州没有立刻应承下来,“下周公演我会去现场,到时候我们再找机会联络。”

“如果你有什么条件,也可以提。”叶修笑了笑,“我们就把这当做是商业合作好了。”


喻文州说是来打听叶修的选秀计划,但叶修什么也没能告诉他。叶修相信他有能力去应付那位“陈先生”。

叶修其实很关心“陈先生”的真实身份,但喻文州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据喻文州所言,陈先生对隐私非常看重,上一个旁敲侧击打探他秘密的代理人已经被开除了。喻文州对这份工作的薪水很满意,暂时还不想触老板的霉头。

告别喻文州之后,叶修先回了一趟宿舍,将笔记本藏在行李箱里。他的箱子有密码锁,原本是0529,他一试就成功了,但这一次,他特地把密码修改成了苏沐橙的生日。

他不需要从硬科幻的角度理解灵魂的互换和时空的错乱。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他就只能把它当成一个结果去接受。

他唯一掌握的信息就只有那三行钢笔字。

第一句是说回到八年前,这印证了叶修从二十八岁重返二十岁。

第三句是说在没有“他”的世界里重新开始,这印证了两个叶修的灵魂互换。

而第二句话说的是遗忘——“如果你能够忘记和他有关的一切。”

如果第一句和第三句都应验了,那么第二句话应该也应验了。这么说来,另一个叶修的记忆是残缺的。

叶修有点理解为什么那个叶修为人处事的方式会和自己相差这么大了。

有关一个人的记忆是不可能独立存在的,它一定依托在许许多多事件上。忘记了一个人,就等于忘记了和他有关的所有事。如果那个被遗忘的家伙在主播叶修的前二十年人生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一旦将他所属的部分剥离,主播叶修的记忆就会出现大段空白,连带着他的人格,他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他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都会归于单薄和稚嫩。

所以,荒唐的不是另一个叶修,而是写下这三行钢笔字的人。

叶修不论经历了什么,都不会想要颠覆他的人生,不会想要背叛过去的自己重新开始;是另外一个人在对他的人生横加干涉,并且还成了真。

那三句祝福更像是诅咒。写下祝福的人一定不是真正了解他的人,也不是真正爱他的人。

叶修被玩弄了。

叶修被连坐了。

但此时此地的他又有些安心。他相信,那个和他同名同姓的孩子很快就会重新成长起来。将家人和沐橙托付给他照顾,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糟糕。

“加油。”他对远方的人说。

“加油。”他也对自己说。

评论(92)

热度(2934)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