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sThanks

好好生活

【all叶】娱乐圈出道从穿越开始(19)

首章


019

叶修将日记本锁好后,便折身返回了训练室。

他还没有想好要如何处置这本日记本。

要不要看后面的内容,取决他究竟愿不愿意用心去做一个练习生——哪怕只是四个月的练习生。

如果他只想平平静静地结束四个月的选秀生活,早日回归到普通人中,他会把这本日记当成一份攻略来看,他将潦草应付,趋利避害,远离争端;但如果他决定认真尝试这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他会选择将日记封存起来,独自上路。

只要人生依旧是人生,而不是一场被迫进行的他不喜欢的RPG游戏,他就不需要去“预知未来”。

他应该在每个十字路口做自己的选择,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每一个新的来客;他不能跟着另一个叶修的“攻略”走下去,也不能因为某些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对某些还没有遇见的人产生先入为主的好感或敌意。

一切,全看他想不想好好地当一个练习生。

在叶修眼里,任何一份职业都需要付出汗水,也势必会面临同行的竞争、利益相关方的抬举或打压。所以他并不是很惧怕娱乐圈的风风雨雨。

将来走什么样的路,这个问题不要问环境……

要问心。

叶修决定给自己十天的缓冲期。十天之后,他会带着《Shoulder》组站上第一次公演的舞台。到时候,答案就水落石出了。


叶修回到训练室的时候,同组的几个练习生正在聊天。

孟麓是正儿八经的大学生,高考成绩不俗,这点让其他人非常意外。

“我高中的时候成绩没这么好。”孟麓抓抓头,“我是为了跳舞才拼命学习的。”

顾之濛愣了愣,“这是个什么道理?”

“我是学现代舞的嘛。”孟麓笑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过这句话,‘芭蕾舞跳条件,现代舞跳观念’?”

众人齐齐摇头。

叶修也加入了他们团团坐的聊天,一边摇晃着脑袋一边盘腿坐下。

他环视一周,人数有点不对。

叶修拍拍身边的张离,小声道:“包子和小许呢?”

张离愣了几秒,道:“你说解散之后,许博远就带着包荣兴出去单独训练了。包荣兴的音准问题挺严重的,许博远正在尝试着抢救。”

叶修“哦”了一声,感叹道:“真是难为小许了。”

上午训练的时候,他发现许博远的基本功不错,就随口说了一句让他有空的时候带带包子,没想到那孩子居然上心了。他记得许博远的年纪也不大,也就刚刚成年的样子,没想到还挺可靠的。

他们这边一问一答,另一边的几人自然而然就停了下来。等叶修说完了,孟麓才继续讲述他的学艺经历。

“我走这条路其实是受我爸妈的影响,他们两个都非常喜欢舞蹈。我小时候他们送我去学芭蕾,但是我的身体条件不是特别好。很多专业舞团挑学生的时候,都特别注重小孩的身体条件——胳膊、腿、脖子一定要长,脑袋要小,脚背要高。如果不满足这些条件,招生老师是不会要的;即使勉强把你收了进去,将来也不会重视你。”他遗憾地叹了口气,“所以我就去学现代舞了。现代舞并不那么注重舞者的身体条件,它注重的是情感的表达。”

孟麓的解释非常通俗易懂。

他说,古典芭蕾强调技巧的展现,力求将人体的美发扬到极致。但现代舞讲究自然真诚地抒发内心的情感。

每一个现代舞舞者都必须回答一个问题——你的肢体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律动,你究竟是为了什么而起舞。

现代舞不存在通用的公式法则,每一个舞者都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法则。现代舞就是创作,越是有思想的人越能产出好的创作,而高学历的舞者在眼界和涵养上有天然的优势。

“我刚刚说的‘现代舞跳观念’,是指每一个舞者都要学会思考和创作。”孟麓做总结陈词。

顾之濛带头鼓掌,起哄道:“艺术世家,艺术世家!”

孟麓愈发不好意思了,只能求救般地看向叶修,一脸苦笑。

让他意外的是,叶修似乎陷入了沉思。


几天前,乔一帆跟叶修提过类似的观念。

乔一帆说,舞台本身就是创作。旋律、歌词、舞蹈动作……乃至灯光和舞美都是基本元素,将这些元素充分地组合搭配起来才能有好的舞台。

说这话的时候,少年的眼中闪烁着虔诚。

现如今,叶修在孟麓眼中看到了如出一辙的虔诚。

叶修不敢说自己已经开始喜欢这个职业,但是他很确定,自己正在慢慢喜欢上这群人。

练习生、偶像,明星……这些称号都只是一个媒介而已。

乔一帆想要完美的舞台。

唐昊想要红,继而引领时代的潮流。

孟麓想要不断创作,逐渐形成个人的现代舞流派。

营地之中,还有许许多多叶修并不了解的练习生都在追逐着他们的个人目标。

叶修很欣赏这些年轻人的态度,但是他十分怀疑,市场的大环境究竟能不能回馈这些孩子?

他待过的电竞圈已经是个很小众的圈子了。而即便在这个领域,绝大多数俱乐部的高层们依旧更看重选手们的吸金能力。很多时候,电竞选手们的练习时间会被占用,俱乐部挥舞着手中的合同,让他们去拍广告、跑商演、开直播……

电竞选手起码还有自己的主业,电竞是体育项目,选手们勉强也能以“运动员”自称;但偶像原本就是娱乐圈里的人,娱乐大众是他们的本职,他们的自主权会更少。


叶修正在沉思,突然听见顾之濛道:“既然你想当现代舞演员,又为什么要来我们这个节目?我觉得纯粹的舞蹈演员和偶像的性质还是不一样的。”

“我也想要被人看见啊!”孟麓毫不避讳这个尖锐的问题,“我挤破头进入大公司,努力争取到参加节目的机会,还有……咳。”孟麓偷偷瞄了叶修一眼。叶修会意,知道他是暗指故意接近自己博镜头的事情。

孟麓和叶修交换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继续道:“我觉得我也很优秀,我也希望自己能够被观众看到。我没有很‘纯粹’,我不是那种甘愿一辈子坐冷板凳的人。”

“你没错。”张离冷不丁地冒出一句。

包括叶修在内的其余四人都吓了一跳。他们组队也快一天了,张离主动说话的次数屈指可数。也就是叶修时不时cue他一句,免得他离群太远。

大家真没想到他会在这种事情上表态。

张离见大家都看着自己,便不卑不亢道:“有野心不可耻。”说完又敛眉低目,暗示自己不会再开口了。

孟麓道:“现在市场太浮躁了,但我们只是小人物,与其整天抱怨,还不如抓住这个机会。谁都不是这个世界的中心,人生也不会是我们想要的样子。大家一路走来,肯定要时不时妥协的。我觉得我们应该想清楚自己的底线在哪里,守好它,然后调整一下心态,想办法和公司双赢。”

顾之濛再次带头起哄,“高材生说话就是不一样!”

“说到和公司双赢,其实我还挺佩服我们韩总的。”徐正则突然插话。

徐正则来自清隽传媒,和张佳乐是同一家公司。他初评级在B班,也算是叶修的老熟人了。

顾之濛愣了愣,连忙压低声音,鬼黢鬼黢地问道:“外界传言你们公司不赚钱,是不是真的啊?你们韩总真的是个冤大头?”

徐正则还没来得及回答,孟麓先往顾之濛的大腿上拍了一下。“有这么说别人老板坏话的吗?”

叶修好奇,将目光投向徐正则。徐正则有些尴尬,他已经后悔把话题扯到自己老板的身上了。在节目里当着外人的面聊自家老板,这是犯忌讳的事。

叶修是个人精,立刻明白了徐正则的难处。他拍拍手,道:“我们休息的差不多了,可以开始练习了。你们先活动一下身体,我去找包子和小许。”

孟麓笑道:“你知道他们在哪里吗?我跟你一起去吧。”

叶修点点头,“那其他人活动一下身体,我和老孟去叫人。”


两人一出门,孟麓便往叶修耳边凑了凑。“你好奇清隽传媒的事?”

“是有点好奇。你方便说吗?”清隽传媒是张佳乐的公司,就冲这一点,叶修也愿意多了解几分。

“这有什么不方便的?我们又不是清隽的人,而且也不是说什么坏话。”孟麓坦然道,“清隽传媒的老板韩文清是个挺传奇——喂,你没事吧?”

孟麓的介绍被叶修的咳嗽声打断了。叶修连连摆手,“没事,被口水呛到了。你继续。”

孟麓疑惑地看了他一眼,继续道:“韩文清是个挺传奇的人。他不是科班出身的,十七岁的时候被陈若河导演挖掘出来,演了部文艺片,成了最年轻的影帝。但他后来就没再拍戏了,反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还念了个学位。清隽传媒以前一直是拍小成本电影的,一开始也没有激起什么水花,近几年接连爆了四五部电影,公司的名气和身价立刻就上去了。外界怀疑清隽传媒要将触手伸向小银幕,没想到清隽的艺人部却签了一些素人练习生和一些因为某些原因而不得不回锅的青年偶像,像是要往偶像团体这一块发展。”他顿了顿,“如果清隽能够早几年发展这一块的业务,我可能会选择清隽而不是光韶。”

叶修颇为意外。

孟麓是个很清醒也很聪明的人。以他的判断力,不会随随便便放弃一个在业界颇有权威的老牌娱乐公司,而选择一家才刚开始在偶像界小试牛刀的电影公司。

叶修眯起眼睛,“看来清隽传媒真的很不一般啊……”

“与其说是清隽传媒很不一般,倒不如说是韩文清这个人很不一般。”孟麓耸肩,“外界对他的评价不止‘冤大头’这一个。吃瓜群众可能觉得,将他那种硬朗的外表和‘冤大头’这个词联系在一起还挺有笑点的,所以才广泛传开了。但他这个人吧……”孟麓咂了一下嘴,“有机会的话,你还是亲自和他接触一下吧。”

评论(36)

热度(2804)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