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sThanks

好好生活

【all叶】娱乐圈出道从穿越开始(11)

首章


011

画外音:“您之前说,您是第一次当老师。”

邱非:“对,第一次。”

画外音:“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邱非:“叶修。其实叶修唱歌我是不太担心的,我知道他有天赋。但是跳舞……他在F班可能没有问题,小乔会带着他从零开始一步步练,但B班刚好是个舞蹈强班,我特别担心他会跟不上。但是他……”

画面切换到训练室,叶修一个人站在边边角角。他前面没有人,他可以看见镜子里完整的自己。

第一遍,他站在原地完全没有动。邱非皱眉,脑袋旁边冒出了一团乱糟糟的毛线球。

第二遍,叶修开始动了,不过只有腿上的动作。邱非抬了抬眼角,似乎感觉到惊喜。

字幕做了几个辅助说明:他在主歌部分有一个圈转反了,在副歌部分有两次前后脚站错了位置。

第三遍,叶修又开始站桩。

第四遍,叶修动腿。动作全对。

第五遍,叶修还是只有腿部动作,不仅全对,而且全在邱非喊的节拍上。

邱非一边回忆,一边对着镜头笑道:“他学东西很快,而且他知道自己每一遍练习的重点在哪里。他知道什么时候该跳,什么时候该停下来,什么时候要反思,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学习新的东西。他学习非常高效!我原本以为他会是B班最大的问题,但后来发现,他完全没有问题。”

镜头切换给叶修。

“怎么学的?”叶修摸了摸耳朵轮廓,“就先学脚,然后学手……其实这种舞蹈对我来说十分有利。”

画外音:“怎么说?”

叶修:“主题曲嘛,编舞老师肯定会顾及到99个练习生的实力。这里面至少有二十个人是像我一样没有舞蹈基础的,所以主题曲的编舞不会有太多高难度动作。四分半钟的舞蹈是用很多细碎的基本动作拼接起来的,舞蹈的难度层次体现在动作变化的频率——比如简单的部分是四拍一动,而难度最高的部分可能是一拍一动甚至是一拍两动。既然动作都是最基础的动作,问题就不在于能不能学会,而在于能不能记住,能不能练熟。”

邱非:“叶修初舞台的时候说过一句话,不管身处什么行业,都要学会用脑子和用心。他没有说大话,他真的是在用脑子跳舞。”

画面插播了叶修练舞的片段。一个动作做错了,不需要别人提醒,他闭目思考几秒钟,再做就对了。字幕还打上了一句话:同一个错误绝对不会犯第二遍。

孟麓:“我觉得最干扰我的就是叶修。”

画外音:“为什么?”

孟麓:“他只要一出现在我面前,我就不想跳舞,我只想看他!我想不通他怎么会学得这么快!我们刚刚认识的时候,我还信誓旦旦地跟他说,不用担心,如果他学不会我可以帮他。但是现在……”孟麓摇摇头,一巴掌拍在了自己的脸颊上。

叶修:“孟麓啊,这个人挺热心的。他跳舞好,可能是我们B班最好的。他之前说过要帮我,所以他经常盯着我看,搞得我还有点紧张,生怕自己跳错了。”

孟麓:“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他真的这么以为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是一个美丽的误会,你们千万不要戳穿,千万不要!”

叶修:“什么?他只是想看我?行吧,下次我要跟他收费了。”


第一天晚上,B班散得很快。

B班舞蹈实力强,大多数人都卡在唱歌上,而唱歌的部分可以回去慢慢练。

邱非说,很多人的问题都在于太紧绷。如果站在话筒面前唱不好,就找自己最舒服的状态,边走边唱,渐渐就能找到感觉了。

晚上十点半的时候,练习室里只剩下叶修一人。

他动作记得准确,但是手脚配合起来还跟不上原伴奏的速度。主题曲是110bpm,叶修自己默数的节拍只有70。

邱非看了他一会儿,问道:“我打算去F班看看。你是想一个人继续在这里练,还是和我一起去F班?F班的人比较多,我去帮帮小乔。”

叶修有点累了,而且他还挺好奇乔一帆是怎么教学的。

“那就一起?”

邱非从栏杆上拿起他的外套,递过来。

叶修愣了愣,伸手接过。他发现这小朋友还挺会照顾人的。


邱非带着叶修往F班的教室走去,半路遇见了林敬言。林敬言今天没化妆,叶修一眼就认出来了。

“你也是去F班?”林敬言看着邱非笑。

“嗯,我去看看小乔。”

“我刚刚从里面出来。”林敬言故作神秘,“你快去吧,可能会受到惊吓。”

邱非皱了皱眉。F班的情况很糟糕吗?

“我先回去休息了。”林敬言拍了拍邱非的肩膀,和他擦身而过,忽然又看见跟在他身后的叶修。

“你是叶修,我记得你。”林敬言停下脚步。

“林前辈好。”叶修开启乖巧模式。

“你要不要来跟我学Locking?”

“嗯?”

“你的初舞台我看了,我觉得你对肢体的控制力很好。如果你对Locking感兴趣的话……”

“前辈,叶修是我们B班的练习生。”邱非突然就插到两个人中间了。

“难道你不希望他去A班吗?”

邱非被问住了,一时间难以作答。

林敬言不再逗他们,挥了挥手,道:“如果感兴趣随时可以找我。”说完就斯斯文文地走了。

叶修问邱非:“Locking是什么?”

“Locking的中文叫‘锁舞’,是最早成型的街舞舞种。林敬言前辈是这方面的专家。”邱非上下扫了叶修一眼,目光锁在在他的大腿上,“你会劈叉吗?”

叶修剧烈摇头。

“那你不要学Locking了,好好练唱功吧。”邱非的语气轻快了起来,“大跳跃和劈叉都是Locking里最具代表性技术动作,要童子功的。你现在这个年纪再开韧带,有点晚了。”

叶修回忆了一下辅导员舞台上林敬言那段颇为惊艳的舞蹈秀,内心微微一波动。“那个快速旋转手臂和手腕,然后突然定格的动作是不是也是Locking?”他说着还比划了一下。

空气突然安静。

邱非盯着叶修的手臂。叶修刚才一波操作,已经有点Locking的感觉了。

林敬言说得不错,叶修对肢体——尤其是手臂、手腕和手指的控制力真的太强了。

而Locking的另外一个难点在于,手臂飞快旋转并定格后,还要快速恢复到之前的速度。而叶修对节奏和速度的把握……

邱非突然有点小委屈。

“你有空的话可以了解一下Locking。哪怕是学几个手部动作,对你以后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邱非别着头,闷声道。

叶修认真点头,活脱脱一个三好学生。


三人在走廊上的单独交流没有被剪进正片里。

正片里只有一个镜头,是林敬言对邱非说:“我刚刚从里面出来。你快去吧,可能会受到惊吓。”

邱非便顶着“一头雾水”这四个字进了F班的教室,叶修不在镜头里。

邱非刚一进门,F班就轰动了。

“又来一个,快快快,大家站好队型!”有个练习生手脚并用地爬起来,还差点摔了一跤。

邱非头顶的“一头雾水”放大了。

“我们邱老师也来帮忙了。”一个笑吟吟的声音从人堆里传来。

后期字幕:谁在说话?

镜头往前推,乔一帆从一众练习生里钻了出来。他头发湿哒哒的,T恤湿哒哒的,看上去比练习生还要练习生。

邱非给他搭了把手,拉他起来。

“林敬言前辈刚刚也过来帮忙了。”乔一帆笑,“然后我们请他当了一回观众。”

练习生们闻言又是一阵轰动,一个个得意得不行。

乔一帆扭头看向众人,“我们把副歌表演给邱老师看看,好不好?”

“好!”

镜头切到走廊上,整个屏幕抖了三抖,F班的学员们喊得震天响。

“好!”

音乐响起,直接快进到副歌部分。

邱非跟着看,越看越震惊。

整整一天,乔一帆只教了副歌和桥段部分。所有人连唱带跳,集体表演,完成度相当高——在他们能够互相参考动作的情况下,主题曲已经练熟了50%。

有个练习生在后期采访中说:“小乔前辈采取的是最笨的教学方法,就是带着我们一个八拍一个八拍地练。他可能觉得我们的基础比较差,一次性不能消化太多,所以我们每学两个八拍就要停下来回顾一遍,练熟了为止。这有点像我小时候跟着体育老师学广播体操。”

明祁说:“其实我一开始是有点着急的,我觉得这么练太慢了。但是没想到五六个小时之后,大家副歌部分都学会了,而且跳得还很不错。这个成绩放到A班、B班来说可能没什么,但在F班就像是一个奇迹。乔老师特别擅长手把手地教学。”

先头那个练习生又说:“我刚刚说这个方法非常笨,不是说小乔前辈把我们当成是笨蛋,而是说他自己是个笨蛋。一般老师都会演示几遍,然后让我们自己练习,老师在旁边看,帮我们纠正。但是小乔前辈不是的,我们跳了多久,他就跟着跳了多久。他就像是我们中间的一员。”

镜头终于给了乔一帆。

“选择这样的方法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这一天的成果。F班很多人都缺乏自信,但是他们现在知道——哦,原来我第一天就可以学50%,那么第二天再学50%,第三天用来抠细节和加强熟练度,时间是完全来得及的。他们的信心就会慢慢树立起来。甩掉了那些紧张、害怕的情绪之后,他们的状态会更好。”

他低下头,沉默了一会儿。

“其实我是有野心的。”乔一帆轻轻道。他抬起头,用手拭了拭通红的眼眶,“我是有野心的,我的目标是,让F班的29名练习生全部离开F班!”

他笑起来,镜头给了他一个五秒钟的特写。

画面回到练习室,乔一帆抹了把汗,笑着对邱非说:“他们以后都会离开F班的,你怕不怕?”

邱非的目光有些复杂。

他最终什么也没有说,只是走过去,用力地抱了抱乔一帆,在他耳边说:加油。

叶修远远地看着他们。

男团,究竟是什么?

弹幕依旧在抨击乔一帆,有的说“邱非好心过来帮忙,你却给他撂狠话”,有的说“他们是练习生不是你证明自己的工具”。

恶言恶语犹在,但是好像翻车了。

有更多的人——那些好不容易组织起来的乔一帆的佛系粉丝们,那些认真去看待问题的路人,那些F班训练生的粉丝——开始为乔一帆发声。


数月之后,天燃少年团的六名成员坐客一档综艺栏目。

主持人问乔一帆:“你很多粉丝都担心你永远都不争,你为什么突然下定决定要为自己博一次?”

乔一帆看了邱非一眼,道:“‘星耀’有个练习生,他初舞台的时候我帮了他。他下台之后特地跑过来跟我说谢谢。他说他喜欢我,说我是个很好的偶像……”乔一帆握紧了话筒,“那是第一次,有人向我求助。他的眼神告诉我他是信任我的。我也成功地帮到了他。我当时就觉得,我会跳舞,我出现在他面前,真是太好了。”

评论(52)

热度(3483)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