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sThanks

好好生活

【all叶】娱乐圈出道从穿越开始(21)

首章


021

练习到第七天的时候,各个小组开始逐个接受导师们的阶段性检验。

声乐导师先去看了《Cry On My Shoulder》的两组,B组自告奋勇率先表演。导师看完之后,表情有些微妙。

“我先说好的部分吧。明祁,你改编进去的那段说唱很抓我的耳朵。我记得你初舞台的时候也是在抒情歌曲里面加入了说唱,可惜效果不太好。这一次你真的一雪前耻了。”

声乐导师戴斯寅一直是导师团队里最严苛的一位。初舞台评级时,她总是扮着黑脸,丝毫不在意网友和粉丝们会如何看待她的毒辣犀利。明祁能够得到她不吝言辞的夸赞,简直激动得说不出话。

“然后……那个那个,孙翔!你是B组的中心位是吧?”

孙翔点点头。

“你从歌声,到表情,再到整个人的气场都非常吸引我。你往那里一站,你们组的风格就已经定下了。”

孙翔已然面露得意之色,戴斯寅却开始了她的“但是”——

“但是你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你整个人从始至终都太积极向上了。我刚刚为什么夸明祁,因为他那段rap其实是有一个情绪上的转变的。他一开始是迷茫的、痛苦的,后来才慢慢找到了力量;他的声音也从一开始的低沉絮语过渡到后来的情绪爆发。他的演绎是符合这首歌的主题的,但是你们B组的其他人……”戴斯寅抿了抿唇,斟酌了一下用词,“……好像都太一帆风顺了。你们的个人经历是不是也都这么一帆风顺?”

“是的!”王景淮抢答。

孙翔嘴角抽搐。王同学就是《Shoulder》B组的傻白甜。


《Shoulder》这两组非常有意思,他们各有一个“傻白甜黑洞”。

A组的傻白甜是包荣兴。他的“黑洞”主要体现在他的音准上。

孟麓曾经在镜头面前吐槽他:“包子这个人吧,性格和声乐素养是一样的,就是时而不靠谱,时而不着调。你永远永远猜不透他下一秒会做什么!”

但包荣兴毕竟是跳街舞的,他的肢体表现力很强,动作框架非常大,属于那种不拘一格、野蛮生长的天赋型舞者。他的业务能力过关,只是极度偏科而已。节目播出以来,他也凭借自己阳光俊朗的外表和独树一帜的性格圈了不少粉。

和他相比,B组傻白甜王景淮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黑洞了——教不会,说不听,练习的时候找不到人。孙翔私下里对他黑了无数次脸,还是没用。

偏偏王景淮特别擅长在镜头前耍宝卖乖,剪辑师总爱放他的镜头来活跃气氛。而且他这张脸……说实话,虽然不如孙翔、包荣兴那样帅得棱角分明,却有一种精致的美感,偏向当今偶像审美的另外一个极端。


戴斯寅被王黑洞气得哭笑不得。“看来你们是真的很幸运啊。不过可以理解,你们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我祝愿你们以后能够一直这么一帆风顺下去。”

“谢谢戴老师!”王景淮甜甜一笑。

戴斯寅的头更疼了。“那个,祝福归祝福,你们真的要去好好找找感觉。坦白说,你们这组除了明祁以外,全都没有表现出这首歌的精髓。”

“老师,我们做了一些改编……”

“这和改编没有关系。”戴斯寅打断了B组某位练习生的分辩,“你们组改编最大的部分就是明祁的说唱,但明祁表现得很好。所以不是改编的问题,是你们自己表演的问题。我们还有七天到舞台公演,我下次来看你们是三天后,你们这三天的任务就是好好找感觉。”

她说着说着,自己都有点气得上头了,连忙抬手按了按太阳穴,缓声道:“孙翔,你是队长,你要带着他们完成这项任务。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这直接关乎到你们公演舞台的成败!”

孙翔咬了咬牙,最终还是重重一点头。“好。”

戴斯寅长舒一口气,又一次摇摇头,催促道:“下面看A组,希望你们不要让我失望。”


一首歌的表演只有不到五分钟。

在孙翔看来,A组的表演并不出彩。他们的唱跳都中规中矩,除了孟麓在他领舞的部分展现了一个精彩的个人技以外,其他部分的舞蹈难度甚至还不如节目组事先给出的参照视频。

齐舞的部分减少了,剧情的部分更多了。

叶修的中心位更是奇怪。他从头到尾竟然连一句独唱都没有!

叶修的唱段集中在两个部分。首先是包荣兴开口的时候,他会帮着一起唱,以免队友跑调;其次是第二段的副歌部分,他帮所有人唱了和声——即便是和声,为了体现歌曲的层次感,他也是第二遍副歌才开口。

表演结束,教室里安静得能够听见A组队员的喘息声。

B组几名观众愣了几秒,才开始用力地鼓掌。

而王景淮直愣愣地看着叶修,眼泪啪嗒啪嗒地往下掉。

“孙翔,你觉得他们表演得怎么样?”戴斯寅问。

孙翔的脑子里只有他们的舞台编排和技术难度,便朝着这个方向点评了几句。

王景淮错愕地看着自己队长,抬手擦擦眼眶。

戴斯寅的眉头皱了起来,严肃道:“我让A组再跳一遍,你重新感受一下。记住,你不要把自己当成一个专业人士,你要把自己当成普通的观众,试着和他们共情。”

听到“共情”这两个字,孙翔下意识地一哆嗦。

他还在公司练习的时候,指导老师就几次三番地让他学会“共情”。可他就是摸不到那扇门在哪里。

孙翔努力抛开专业知识,瞪大眼睛,看A组的表演。

叶修从镜子里扫到了孙翔的表情,当即被逗笑了。他赶在音乐前奏开始之前,对着镜子里的孙翔眨了眨眼。

孙翔耳根通红,心跳共鸣到了颅腔里,比耳边的音乐声更加响亮。


音乐响起的那一刹那,叶修就进入了状态。

孙翔渐渐拧起眉头。

他发现叶修跳舞的时候也没有表现出戴斯寅所建议的那种“痛苦”、“迷茫”的感觉。恰恰相反,他的唇角一直挂着一丝所有若无的笑容。

每当有人和叶修产生眼神互动的时候,他的眼角便进一步低垂下来,显得愈发亲切温柔。当那人背过身去,切断他们之间的眼神交流,叶修便闭上眼睛,唇边的微笑往上一扯,又坠落回原位。

叶修一直在笑。

他扮演的明明是那个被安慰的人,却一直用笑容给别人安慰。

孙翔的脑海中浮现出了舞台场景——当朋友走远,聚光灯落到叶修一个人的身上,他闭上眼睛,笑得越大,自嘲的意味就越明显。

孙翔觉得自己心都要碎了。

心底渐起的酥意小口小口地啃噬着他的神经,把他的眼泪偷出来,铺平在眼眶里。

他的视线模糊成像素。

叶修所在的地方,是一片明晃晃的碎金。

孙翔连忙用力吸了一下鼻子,用汗涔涔的胳膊擦掉眼里的泪,继续全神贯注地盯着叶修。

此时歌曲已经进入了第二乐段,叶修脸上的笑容明显减少了。

他会歪头、抿唇、垂眸、叹气……等伙伴走到他身边,替他别上一枚胸针,为他剥一颗水果糖,在他的掌心塞一朵小雏菊,在他的头顶撑上一把伞……他才重新露出笑容。

副歌部分,他只唱和声。队友从他面前走过,最终归于他的身后。

他一直站在中心,簇拥着他的人也越来越多。

他用自己的和声把队友的表演串联在一起。六种不同的音色在他铺设的桥梁上达成融合。


第二遍表演结束,盘腿坐在墙边的王景淮突然站了起来,冲到叶修面前,给了他一个仓促而用力的拥抱。所有人都还来不及反应,他又埋着头跑了回去,躲到队友背后,看上去十分不好意思。

孙翔觉得王景淮这人真讨厌!

叶修被王景淮的拥抱打得措手不及,表情一下子呆萌起来。他身边的包荣兴却炸毛了,一个健步冲到叶修面前,撑开双臂,呈护犊子的状态。

“老大是我们A组的老大,你这个B组的凑什么热闹!”

A组的Ending队形一下子变得乱七八糟,连戴斯寅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她带头鼓掌,练习室里又一次响起了激烈的掌声。

B组一名练习生对身边的明祁道:“再看一次我还是好感动。虽然之前一直有看他们断断续续的排练,但没想到连起来是这样的效果。”

明祁无意识地点头。

“孙翔。”戴斯寅再点名,“这次你看清楚了吧?”

孙翔沉默着。

“说说看感受?”

孙翔继续沉默。

戴斯寅又笑了,这一次的笑容中带着些慈母的宽容。“好了我不为难你了,我看你眼眶红通通的,就知道你已经看懂了。”

孙翔默默侧了个身,不让戴斯寅看自己。

可他转到这个方向,却和叶修的眼神对上了。

叶修微怔,又忽的一笑,对他做了个无声的口形——

我,没,事。

孙翔鼻子一酸,当即冲到角落,用两只手狠狠地捂住了嘴。

戴斯寅无奈地摇摇头,浅笑道:“我让他锻炼一下自己的共情能力,没想到他一下子就变成这样了。什么叫过犹不及?”

众人笑。

“好了,来说说A组。”戴斯寅恢复了正经,“你们真的让我很惊讶!这首歌,Cry On My Shoulder,靠在我的肩头哭泣。连我自己都觉得这首歌的意思是——以前是一个人躲起来偷偷地哭,后来身边多了很多朋友,可以靠在朋友的肩膀上哭。但是你们讲述的故事是——有一个人他受了很多苦,但是他从来不说,也不哭,他把所有的伤痛都藏在心里。但是有一天,有人来到了他的身边,对他说,‘It's OK,你想哭就哭吧,肩膀借给你靠。’ 这个强颜欢笑的人才找到了真正的快乐。这个故事我真的太喜欢了!你们怎么想到的?”

孟麓拿起话筒,却又突然顿住,扭头看了叶修一眼。叶修对他点点头,示意他可以随意表现自己。

孟麓这才开口道:“我们一开始也是想按照老师您说的第一种去演,但是这和我们队长的气质不符。您也知道,我们队长是表情管理困难户……”

AB两组的练习生纷纷笑了起来。

孟麓清了清嗓子,继续道:“然后我就觉得,既然队长你哭不出来,那你就笑吧。如果你心里是想哭的,观众也觉得你是想哭的,但你笑了,这个效果可能会更好……后来我们就这么试了一下,发现,诶,效果还不错!”

戴斯寅认同地点了点头,又问:“叶修,你的表情管理有多困难?”

“您想象中我有多困难,我就在那个基础上更困难一点。”

戴斯寅瞪了他一眼,失笑道:“我想给你一个挑战。舞台表演的时候,等所有人都唱完了,音乐也停了,我要你单独清唱两句作为结尾。唱完之后掉一滴眼泪,只要一滴眼泪。”

“好难啊!”孟麓都开始哀嚎了,“这个是对专业演员的要求吧……”

叶修想了想,问:“那我可以趁着我背身走位的时候滴一滴眼药水吗?”

“咳咳咳……”明祁正在喝代言商的酸奶,直接就给呛住了。

戴斯寅啼笑皆非:“舞台上诶!你来得及吗?”

叶修思考了几秒,认真道:“没关系,我手快。”


====

我昨天除了发了乔叶短篇,也更新了连载诶Ovo

写了另一个叶修的故事O_o

你们是没有看到还是不喜欢呀,都不找我玩了QAq

评论(80)

热度(3005)

  1.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