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sThanks

好好生活

【王叶】青年不死(九分甜·短·完)

叶修大学时写了一篇文章叫《青年不死》,由此俘获了王杰希的心。

@早茶姐姐点的王叶/从校园初恋到久别重逢,虽然感觉我的重点好像偏了。

本文字数统计7700.


-1-

叶修大二那年在学校创立了电子刊物《荣耀》,专门刊载学生作品。

《荣耀》每两周出一期,每期收录的文章在20篇左右,其内容除了包括校园新闻、随笔、游记、小小说,还有学生直抨向官方的申诉,成为了学生自治的舆情管理系统。

当时的校长具有开放的观念和新潮的思想,鼓励学生为自己发声,于是《荣耀》非但没有受到学校官方的压制,反而得到了大力扶持。

一年后,叶修从主编的位置上卸下,让位给学弟孙哲平,副主编是和孙哲平同届的张佳乐。这两人的思想颇为激进,自称是“当代摇滚青年”,发表直击心灵的联文《繁花血景》。《荣耀》的风格由此一路走偏。可惜摇滚风暴还没席卷多久就遇上了学校改朝换代,新官上任三把火,《荣耀》立刻成为第一个被整改的目标。

由于《荣耀》在全校学生心目中封神,取缔刊物只会导致学生情绪的反弹。新校长左思右想,最终决定趁着新一年换届竞选的机会,选一个他们觉得妥帖的人上位。


“就是这个叫王杰希的。”孙哲平将一份大字报甩在了叶修面前,“我原本很欣赏这个学弟,他那篇《如果卡在喉咙里的不是鱼刺而是宝石》非常带劲——虽然我也不明白他究竟要表达什么……但那篇文章读来让我热血沸腾,情绪传递非常到位,可见他脑子里是有点东西的。因为那篇文章,我才吸收他入社,并且在换届竞选的时候给他投了推荐票。没想到他早就暗中倒向了那帮老古董!我算是看错了人,这家伙不是宝石而是鱼刺,现在就卡在我的喉咙里!”

叶修将大字报接过来,随便看了两眼,最终指着上面的照片道:“你们P黑照玩人身攻击啊?”

孙哲平朝着他手指的方向瞄了两眼,嗤笑出声。“真不是我们人身攻击,他就长这样,大小眼。”

叶修“哦”了一声,将大字报叠了起来,收进抽屉里。“除了贴大字报批判,你们还有什么计划吗?”

“大字报不是我和张佳乐的主意,我也不知道这阵风是怎么刮起来的。老实说我挺看不上这种行为的,看上去声势浩大,其实连自己的根本诉求都表达不清楚,纯粹是一场自我满足的狂欢。我自己的话……我想令立一个刊物!”孙哲平摩拳擦掌,颇有种要弃笔从戎的野蛮劲儿,“王杰希敢带着独立刊物《荣耀》并入校会,沦为官方的口舌,我就敢再创《新·荣耀》和他打擂台。”

叶修点点头,笑道:“你野起来我也管不住你,注意分寸就好。”

他那时并没有预料到孙哲平会因为《新·荣耀》的事情被校领导劝退,而孙哲平在事发之后也没有向他寻求帮助,不然事情未必会闹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

至于关系疏远的原因,他们两个都心知肚明——

孙哲平出事的时候,叶修已经和王杰希谈起了恋爱。



-2-

叶修看过《如果卡在喉咙里的不是鱼刺而是宝石》这篇文章。

毕竟《荣耀》是他创刊的电子杂志,就算他从主编的位置上卸任,他还是会细细读过每一期。王杰希那篇文章收获的评价呈严重的两极分化,一拨人为他绝妙的神思拍案叫绝,另一拨人痛批他全文不知所云哗众取宠。

叶修也没有完全看懂那篇文章,但他和孙哲平的反应一样——读着读着,有一阵明显的热血沸腾。他从字里行间中看出王杰希有很强的信念感。

但是他没有见过王杰希这个人,也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因为这档子事,他决定和实习单位请假半天,回学校一趟。


进入校园没多久,叶修就发现《荣耀》并入校会这件事引发的众怒远比他想象中的严重。

孙哲平带去他出租屋的那张大字报被张贴在学校各处公告栏。上面除了王杰希的照片是印刷,其余内容全为手写或手绘,也不知是恶意满满还是诚意满满。

叶修细细读过上面的内容,发现每一张的判词都不一样,只不过都是不带脏字的内涵句。《荣耀》的写手们都有点才气,一行行唾骂写得妙趣横生,让路人忍不住就驻足多看两眼,看了一张还想看下一张,看着看着王杰希的丑恶行径便深入人心。

……这波对王杰希的讨伐可谓是声势浩大。

叶修猜测王杰希已经沦落到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地步,所以不指望自己能够在校园的某处遇见这个家伙。而现在又是上课时间,路上的学生只有零零星星几个。

他本人倒是不记恨王杰希带着《荣耀》并入校会,因为他知道王杰希其实是个被推出来顶包的。

学生们对于换校长这件事很抗拒,何况这位新上任的校长还大刀阔斧地忙改革,摆明立场要和学生们硬刚,让他们知道这片土地究竟谁说了算。

学生们闹王杰希,其实有点革命时期抓汉奸的感觉。

叶修就挺为王杰希感到心酸。

结合这件事情,他算是明白《鱼刺·宝石》那篇文章的核心思想是什么了。学校里有《荣耀》这么一档代表着青年之声的电子杂志,新领导如鲠在喉。如果卡在他喉咙里的真的是鱼刺,《荣耀》免不了被取缔的下场;只有让领导们觉得这是一块宝石、能够为他们所用,《荣耀》才有可能活下来。

王杰希带着《荣耀》入校会,其实有点卧薪尝胆的意思,可惜学生们不领情,觉得他是新校长的走狗。

“您是叶修学长吗?”身后有人叫他。

叶修一转身,忍不住“啊”了一声,又“啧”了一声。他发现大字报上的照片还是被P过了,纵然王杰希真的是大小眼,两只眼睛的差距也没有照片上那么夸张。

他觉得这张脸还是挺赏心悦目的。毕竟,没有人是没有缺陷的。

“我是叶修。”叶修对他笑了笑,“王杰希学弟是吧,很高兴认识你。”

王杰希看着叶修伸出的那只手,有点不敢去抓。

叶修便又往前走了一步,笑道:“我挺谢谢你愿意保护《荣耀》的。真的。”

王杰希愣了愣,随后郑重其事地握住了他的手,又忽地仰起头。

叶修的脑海里陡然冒出了“忧伤的时候45°仰望天空把眼泪咽回去”这句话。他之前当主编的时候,也时常收到这一类的投稿,但他审稿时不拘于文风,只要文章是有价值的,他就给过。

但很快,王杰希就用实际行动告诉叶修,他并不是一个活在青春伤痛文学里的文艺青年。只见他对着日色眯了眯眼,道:“时间不早了,前辈介不介意我请你吃个饭?”

……居然是在根据日落判断时间。

叶修在心里摇头,对自己刚才产生的念头感觉到好笑。

他走神了,所以他们的手一直握在一起。王杰希有更长的时间去感受叶修掌心的温热。

原本,看上去皎洁如玉的东西应该是冰冷的,但这只手是热的,是有力量的。

它曾经写下了《青年不死》这样的文字,凭一己之力奠定了《荣耀》的荣耀。

王杰希又一次用力地握了握这只手,才礼貌地放开。“前辈如果不忙的话,我想去校外。你也看见了,我现在不适合出现在食堂。”

“不介意。”叶修点点头,随后又补了一句,“前辈来请客。”



-3-

叶修现在在北京的一家车厂做工业设计,即便是实习期,工资也相当不菲。然而北京太大了,他没有留在学校,而是选择去公司附近租房住。叶修坦诚这种行为就是“懒”。

“我刚入学的时候就觉得,一个工程专业的前辈能够创办《荣耀》这样的文学期刊,十分了得。”

“我也是高考考进来的,那么多年语文不能白学对不对?”叶修满不在乎地笑了笑。这货是十项全能总分第一的状元。

“当年的‘青年不死’变成了如今的‘青年苟活’,前辈会怪我吗?”

“这不是你的问题。”叶修用手指敲了敲杯沿,“大家只是借着针对你表达对新校长的不满。你可能不知道,孙哲平那一届学生中有一大半都是被老校长的个人魅力给吸引来的——他老人家上过央视一档综艺节目。我个人也很佩服那位老先生,就是他给了我写《青年不死》的灵感……嘿,我是对着一位六十多岁的爷爷写了《青年不死》。我甚至还去他办公室跟他称兄道弟过。而现在,大孙他们入学没两年,老校长就因为不明原因被平调到去了其他学校,学生们心里当然不快活,所以才闹出这么大的动静。”

“我知道这件事。”王杰希平静道,“其实我的处境也没有前辈想得那么糟糕。学生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总不至于当街对我砸鸡蛋。大字报已经是最野蛮的做法了,至于其他的,就是冷暴力孤立。”

“你能看开就好了。”叶修给他夹了一筷子麻辣爆肚,“来,吃菜。”

“但我真没想到第一个安慰我的会是前辈。”

“可不,我为了安慰你,还特地跑回学校,所以说我善良啊!”叶修得意洋洋,“当然,我来也不仅仅是为了安慰你,我还想听听你对以后的想法。”

“这种局面不会持续太久。”王杰希若有若无地笑了笑,“现在《荣耀》只是并进了校会,所以学生们默认它变成了官方的口舌,但等我们几期文章放出来,他们就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当然,新刊肯定不会像旧刊那么激进,但也绝不会歌功颂德假大空。这中间的平衡我会好好把握。不过这段时间愿意给《荣耀》投稿的人也少了,我可能得多写几篇。”

叶修想了想,道:“我妹妹叫苏沐橙,建筑学院大一,你可以去找她。除了她,我听说这届大一还有好几个超级新生,具体名字你可以找我妹妹去问。”叶修说完,见王杰希面色犹豫,忍不住笑道,“苏沐橙,就是你想的那个校花苏沐橙。你要是不好意思找她,我把她的微信推给你。”叶修说着拿出自己的手机,“我们先扫一个呗?”

王杰希加了叶修的微信。叶修点击通过的时候,顺便看了一眼王杰希的个性签名——

青年不死。

叶修“啧”了一声,抬起头,幽幽地盯着对方的大小眼,“其实我很好奇,你为什么一定要保护《荣耀》。”

“因为我不想让它被取缔。”王杰希也认真地看着叶修,“至少在前辈毕业之前,我不想让它被取缔。我至少要撑过这一年,撑到你毕业,然后邀你回来写特稿。”

叶修觉得王杰希明亮的眼睛中有一种特殊的东西,但他并不敢确定。

他又夹了一筷子麻辣爆肚过去。“来来来,先吃菜,你表现好我就给你写特稿。”

他也没说表现好是怎么个表现法。


一年后,叶修的毕业特稿写的就是王杰希。文章的主题是“从青年不死到青年苟活”。他想告诉读者,如何才能在激流勇进的同时顾全大局,所谓“荣耀”究竟是先驱者的荣耀还是青年团体的荣耀。

王杰希是他遇到的所有同龄人中,除他自己之外,第一个知道什么是“守护”的男人。他身上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他能以强硬的姿态冲破舆论的高墙,让那些曾经轻视他、谩骂他的人承认他是支柱,是榜样。

文章通篇没有提及王杰希的名字,所以少有人明白叶修的用意。

王杰希自己是明白的。

他知道茫茫人群中总是有一个人在为他鼓掌。



-4-

第一次见面之后,两人的接触就变得多了起来。

因为叶修的实习公司也在北京,王杰希便经常趁着周末约他出去。叶修也明白这个大二的小学弟是在追求自己,但是他并不点破。

王杰希不知道从哪里打听到叶修会弹钢琴,于是花重金买到两张古典音乐会的门票。但他随后就发现,比起一本正经的古典乐,叶修可能跟喜欢Live House里躁动的乐队巡演。其根据在于叶修听古典乐的时候差一点就睡着了,而他们离开音乐厅,在地下通道遇见某个卖唱的小乐队时,叶修停下步子听了好几首歌。

王杰希便转换策略,带着叶修去Live House释放青年内心的希望和狂热。

演出到高潮的时候,王杰希看见周围一对小情侣抱在了一起,他便掰过叶修的下巴,用力吻了过去。一个长达三十秒的热吻结束,叶修的眼睛亮晶晶的,嘴唇湿漉漉的。

周围有人发现了他们,于是开始欢呼鼓掌。台上的乐手也为他们来了一段即兴solo。这里的人热情奔放,他们并不介意两个男人在大庭广众之下拥吻。

叶修冲着围观群众们摆手示意,然后拉住王杰希的衬衫领口,主动压了回去。

主唱在台上起哄,警告着两位热情观众不要喧宾夺主——如果一定要抢了主角的风头,还不如直接上台来吻。

两人当然没有无耻到这种地步,连忙混入人群,挥手请他们再多唱几首歌。

但他们紧握的双手再也没有放开。

乐队欣然继续自己的表演,最后三首歌讲述的都是狂野的爱情,也不知是不是临时改了歌单。


看完演出后两人浑身燥热,便牵着手在市中心走了好几站地铁。

眼看又要到下一个地铁站,叶修扒住人行道口的石球,敞开手脚往上一坐。“哥是真的走不动了,大眼儿你要是不想回学校就直说,别遛我了。”

王杰希想了想,在他面前背对着他蹲下。“我背你。”

叶修有点不好意思,又有点跃跃欲试。“真的啊?”

“你先上来。”

叶修顺从地趴了过去,凑在王杰希的颈边轻轻地嗅。“都是汗味。”他嫌弃。

王杰希也侧了侧头。

叶修满以为他要闻他自己领口的味道,也就笑嘻嘻地看着他,谁料王杰希精准无误地印上了他的嘴唇。

叶修被他细细软软地啃啮了一阵,便趴在他的背上说不出话,低低地喘息着。

“你的宿舍在哪里?”王杰希问。

叶修把眼睛也藏进他的后背,慢慢报出一个地址。



-5-

“我是第一次。”黑暗中,王杰希轻声说。

“我也是。”叶修咬牙切齿。他暗暗腹诽,这不是你把我弄散架的理由。

“我是说,我是第一次喜欢上一个人。”

“嗯……”

叶修由着自己被抛上云端,在棉絮里舒展开四肢百骸。等余韵平息,他才缓缓道:“……我也是。”



-6-

叶修是临近毕业的时候跟王杰希提出了分手。

他把特稿发送到王杰希的邮箱,然后当面找王杰希谈了一次。

那段时间制造业越来越不景气,又有金融危机的预兆。叶父的公司刚好是受灾最严重的那一批。

叶家愁云惨淡,在国外留学的二儿子也嚷嚷着不再读研,早点找工作。叶修隔着越洋电话骂了他一个小时,总算说服他继续读书。

叶修决定去创业。他研究过市场,瞄准了早教领域。一方面,现在的年轻白领夫妇越来越愿意在教育上投资,这个行业的确在吃时代的红利;另一方面,叶修本人也有点悬壶济世的理想主义情怀。他有点见不得现在的小孩被培训班和作业压垮,他不确定自己寓教于乐的方式究竟是会另辟蹊径大获成功,还是会被舆论群嘲为不务正业误人子弟,但他还是决定试试。他可以在俗世的风暴中扛起一个家庭的责任砥砺前行,却无法沦为为了口粮而劳碌奔波的沧海一粟。

所幸叶家还没有到生死存亡的关头,他还有机会去试错。

北京的创业成本太高,叶修考虑去杭州发展,刚好那地方是互联网行业的播种地。

早教和互联网的结合是他的创业大方向,剩余部分还要继续摸索。

叶氏企业裁员,竟有不少社会经验丰富的老员工要跟着少东家下江南另起炉灶。他们这帮老将不知道互联网,但知道一个企业应该怎么从零开始发展壮大。他们不知道叶修是不是个好的老板,但知道叶老爷子待他们不薄。

叶修就带着这样一个班底开始草根创业。为了紧跟时代,遇到优秀的应届毕业生,他也愿意花重金聘请。

风投机构责问他“你没当过家长凭什么做早教”,叶修回答“比起家长的话,孩子们更愿意听我们这些大小孩的话”。满堂喝彩。

叶修完全顾不上谈恋爱。他觉得自己要是不和王杰希分手,就是耽误人家了。



-7-

六年后,“兴欣早教”已经是行业里一个高口碑的小众品牌。

孙哲平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来帮过他。叶修那时候才知道他因为《新·荣耀》的事情被劝退,不过随后就被家里送出了国。孙哲平不以为意,他以雷霆之势帮叶修扫平了一圈不安分的员工,带着一身仇恨拍拍屁股走人。那些刺头们有气没处撒,要不辞职,要不乖乖重新做人。

当年跟着叶修出来闯荡的叔叔伯伯们都转换了思维,问叶修要不要考虑“扩大营销”。叶修嘬着香烟,说,企业现在这个状态挺好的,既能养得了身体,又能养得了情怀。

有几个老员工嚷嚷着要退休养老,叶修便找了人力资源部,让他们物色几个出色的年轻高管。

还有几个老员工嚷嚷着要叶修早点找对象。他们从来不把叶修当成老板,都当他是家里的子侄。他们替叶老爷子操心。

叶修知道家里人想他了,于是周末买了张机票回北京,在家住了一天,又去母校转了一天。


《荣耀》这个刊物居然还办着。他找人打听了几句,才知道每年第一期刊物的扉页永远是他当年那篇《青年不死》。

原本的线上工作组也鸟枪换炮,在行政楼有了一间三十平米的办公室。叶修去溜达了一圈,发现办公室的墙上还贴了好几张照片。

排头的是他,被称为“荣耀之神”;后面是孙哲平和张佳乐,被称为“时代双花”;再往后是王杰希,学弟学妹们给他封了个“魔术师”的头衔,叶修琢磨了一下,他那一手以退为进确实出人意料,而那篇《鱼刺·宝石》估计也没几个人看得懂;再后面就是一排人,有他认的妹妹苏沐橙,那是《荣耀》真正的“黄金一代”。



-8-

叶修赶着周日晚上的飞机回了杭州。刚下飞机,就听人力资源部的经理打来电话说,看到了一份特别不错的简历,那人还是叶修的老校友。

叶修试探着问:“姓王吗?”

经理一愣,“是王先生,王杰希。你们是约好的吗?”

叶修揉了揉脸,觉得自己还没睡醒。


和王杰希分手后的几年,他也常常把那篇《鱼刺·宝石》翻出来看。

对于一个白手起家的创业者来说,感情是完全多余的,但那究竟是鱼刺还是宝石,叶修说不上来。一根鱼刺如果被拔掉,人应该感觉到庆幸,并且不会再怀念它。但如果是宝石……

叶修熄了灯,把自己关进冷冷清清的单身公寓里。


第二天早上,他穿戴整齐,去公司面试新的高管。

大小眼一进门,叶修就感觉到一阵头皮发麻。

“前辈好。”王杰希恭恭敬敬地朝他鞠躬。

“坐。”叶修指了指对面的椅子。

王杰希便坐下,嘴角噙着笑,温和地看着叶修。

他西装革履,头发依旧梳成三七分。这张脸原本就有点老干部的味道,六年过去变化不大,只是他个人气质更加内敛,也更加温柔。

叶修整理了一下心情,开门见山道:“你的简历我看了,你的确很适合这个岗位。但是我觉得你在待遇方面的要求得太高了。”

王杰希回答得不疾不徐:“希望叶总能够理解,这个年纪的男人需要养家糊口,压力挺大的。”

叶修面不改色,笑道:“家里有孩子了?”

“那倒没有。”王杰希摇摇头,“单身,只是上有老而已。”

叶修的脸色一阵青,他突然意识到自己被王杰希给涮了,却又没办法跟他生气。

王杰希又道:“老板还没有考虑结婚呢,我们做员工的更不能抢在老板前面。”

叶修叩了叩桌面,“公事公办,工资待遇方面我们要扣十个百分点。你初来乍到,后续发展潜力大,没有必要一开始就和老将们较劲。从公司结构稳定的角度考虑,我不能让他们寒心。不过如果你有其他方面的需求,可以提出来。”

“那我就问一个问题好了。我记得前辈在学校的时候写过一篇《青年不死》,不知道前辈胸中这股气性,现在死了没有。”

叶修玩味地捏了一下手边的笔,“这个答案是听我空口说,还是想要什么证明?”

“当然是要证明的。”王杰希双手交握,身体微微前倾,“如果青年不死的话,就证明给我看吧。”

叶修眼神一闪,“你想我怎么证明?”

“追我吧。”王杰希平静道,“我希望你来追求我。”

叶修愣了愣,忍不住笑出了声。可王杰希没有笑,他凝视着叶修的眼睛,一双大小眼显得格外严肃。叶修笑了两声便觉得尴尬,表情也不自觉冷了下来。“你认真的?”

“不行吗?”

“行!”叶修拍着桌子站起来,“怎么不行?就当是我欠你的好了。追你是吧,行!”他也没想好要怎么追,但他不怕豁出去和王杰希玩一把。

“那我答应了。”王杰希也跟着站了起来。

叶修一脸错愕,没反应过来。

“我说,我答应了,你追到我了。”

王杰希说罢,隔着桌子去扣叶修的脑袋。

当他报复性地搅住叶修的舌尖时,耳边忽然掀起一阵狂躁。低频的贝斯音一下一下地轰在他的心口,律动十足,是被十倍百倍放大的心悸。灯球炫彩夺目,人群手舞足蹈,欢呼浪潮迭起……

“结婚!结婚!结婚”

那天在Live House,他们曾经收获了多少陌生人的祝福。

叶修推开他,默默咽了一口含着血腥味的唾沫,苦笑道:“你从来都不按常理出牌。”他抿了一下唇,“还有一句。我很想你。”


晚上躺在王杰希臂弯的时候,叶修问他《鱼刺·宝石》一文究竟该作何解读。

王杰希说,鱼刺卡在喉咙里虽然难受,但吞下去并不致命,可宝石这种东西根本就不应该出现在喉咙里。

叶修掐他的腰,表示自己更不明白了。

“明明是不应该拥有的东西,但因为是闪闪发光的宝石,所以哪怕会死,我也想吞下去。”

叶修有点心累。“你写这种东西真的有人能看懂吗?”

“看不懂也没关系,当时写那篇文章投稿《荣耀》,就是给自己立了个军令状。”王杰希说着翻了个身,欺压到叶修身上,“我一定会把你吞下去。”

FIN.

评论(20)

热度(376)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