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sThanks

好好生活

【all叶】娱乐圈出道从穿越开始(20)

首章


020

从小组考核的任务发布,到第一次公演舞台的进行,总共有十四天准备时间。

但这只是明面上的数字。

在这十四天中,练习生要继续练习主题曲的歌舞,排练出98人的舞台版本,作为公演当天的开场节目。

主题曲MV的拍摄也在同步进行——BCDF各班的练习生至少要抽出一个下午出演群像场景,而A班的7名成员还需完成大量剧情镜头和特写镜头的拍摄。

由于A班成员散布在各个小组,几乎每个小组都会面临缺人的情况。

除此之外,部分高人气的练习生会被节目组带走,拍摄综艺正片中的植入式广告。组内人员不齐的窘境进一步加重。


《Shoulder》A组一共有三名A班练习生。许博远的人气不算太高,不需要拍摄小广告;其余两人,叶修是队长和中心位,孟麓是领舞,他们两个一消失,全组的训练都有可能会搁浅。

这个时候,叶修提议“先练习走位和互动”的好处就体现出来了。

在过去的两天里,组内的七名成员已经将自己在各个部分的站位铭记于心。哪怕队内只剩下一个人,他们依旧可以照常训练。

而叶修在离队之前,又指定许博远作为副队长,全权负责队内的训练。

许博远在接受单人采访的时候说:“我不是那种会主动站出来为自己争取的人,我可能会担心……嗯,大家会不会觉得我好为人师,或是觉得我喜欢出风头……叶修就在后面推了我一把,他给了我一个名正言顺的身份。他还号召大家听从我的指挥,带着大家感谢我对团队的付出。他既然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我就一定会做好它。”

画外音:“那你觉得累吗?”

许博远:“累肯定累,如果不累,就说明我没有用心。但我累的同时,也很开心。叶修就像是一道屏障,帮我把所有人际关系都处理好了,我只要踏踏实实地做事就行了。虽然我们经常吐槽他是‘甩手掌柜’,但那真的只是开玩笑而已。很多时候,哪怕叶修人不在这里,整个队伍还是会像他事先安排好的那样,有条不紊地运转下去。如果他不在,就是我领队;如果A班的三个都不在,还有正则兄。”

徐正则:“叶队不是给我们画了那个任务表吗?我们就完全照着他的计划去训练。我们有的时候要去上导师公开课、大咖分享课,练习时间就会不够,那我们就一定要用休息时间把它补回来。只有完成了任务,每天躺在床上的时候才是踏实的。”

顾之濛:“我们组非常非常团结!其实队长的计划表里留了一定的缓冲,比如第五天就是‘查漏补缺自由活动’。他预料到,肯定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来打乱我们的计划。但是我们没有依赖那个缓冲期,因为队长在每一张训练计划表的右下角都有写一句话,叫做‘今日事,今日毕’。这可能是他对我们的期望吧,但我们更愿意把它当成一个标准,一个要求。”

镜头切换到王景淮的采访,他是《Shoulder》B组的练习生。

王景淮:“同一首歌的两组经常会共用同一个练习室,所以A组训练的时候我们都能看到。我们就真的很着急!七个人的舞台,肯定是要有团队配合的,我们组就是以翔哥为参照。记站位的时候就是,这句话应该站在翔哥的左边还是右边;记走位就是,翔哥一抬胳膊我就可以下蹲了,翔哥抬腿的时候我就要转身到他后面去。现在翔哥不在……”他抱住头,后期给了他一个五雷轰顶的特效。

明祁:“我们组有一些人——比如景淮——不太会听音乐,所以翔哥就说,如果不会听音乐就不要听了,以他的动作为基准。这样一开始是没有问题的,但我们后来发现,只要翔哥不在训练室,我们有一半人就没法练了。”

王景淮对着镜头伸长了手臂:“翔哥,队长,C位,你快回来~~~”


此时此刻,叶修和孙翔正在拍摄一款润喉糖的广告。

剧情很简单,就是孙翔在飙高音的过程中破了音,叶修走过来拍拍他的肩膀,说“这是我的制胜法宝,分享给你”。孙翔磕完糖后,顺利地完成了三段高音。叶修也加入,和他形成完美的和声。

拍摄的难点在于,孙翔不会故意破音。

如果他假模假样地瞎哼哼,声音的质量就会变差,气息也很虚;如果他认认真真地唱,就不太可能发生破音这种事。

导演给他演示了半天,已经快要失去耐心了。

“破音不是很简单吗?你就正常唱歌,然后突然放掉对声带的控制,让它松下来,不就破音了吗?快快快,我们抓紧时间再来两条!”导演一边说,一边还给他演示了一遍。

孙翔的眉头拧到了一起。他觉得导演正常唱歌就像是破音,他真的没法从导演身上学到什么。

叶修抱臂靠在墙边看了一会儿。他觉得孙翔是偶像包袱太重,潜意识里不想在这么多人面前破音,所以不论怎么教他,他都学不会。

“不然我们换一下角色?”叶修试探道。

孙翔一听要换角色,脸色顿时沉了沉,“你能飙三段高音?”

“不太能。”叶修摇摇头。

他现在的嗓音条件很不错,比过去那个老烟枪要好得多,音域也比较宽。但他偏重低音,像孙翔那样狂飙高音,他学不来。

孙翔嗤之以鼻,“那有什么好换的?”

“连剧本一起换一下吧。”叶修道,“我在唱歌,怎么唱都唱不好,然后你带着你的法宝润喉糖过来教我,让我跟你学。反正徒弟唱不过师父是正常的,我唱一段高音,你唱三段高音。”

导演想了想,觉得这提议靠谱,连忙催促道:“就按叶修说的,你们两个先试试。”

孙翔还在愣神,叶修已经开始走位了。只见他手里拿了个一次性水杯,装模作样地干吼,破音若干次。

轮到孙翔进场了,镜头往他脸上一扫,只见他怒气冲冲。

导演绝望。这时候他不应该拿着“制胜法宝”含笑进场吗?

“你搞什么啊!”导演忍不住开怼了。

“你搞什么啊!”孙翔几乎是同时喊出了同一句话,不过他发火的对象是叶修,“你到底会不会唱歌?你嗓子还要不要了啊?你这样发声会损害声带你不知道吗?”

导演:“……”

叶修:“……”

导演啼笑皆非,“孙翔你要是再不好好演,他一会儿还要再损害一次,你明白吗?”

孙翔一怔,脸色忽明忽暗。

他踌躇了片刻,似乎是明白自己做错了,于是转过身,眼神飘忽不定地往叶修脸上扫,想看又不太敢看。

叶修却笑道:“嗯,谢谢你啊……”

孙翔一颤。

这句话就像是有什么魔力一样,拍摄场地的气氛一下子就缓和了。原本,在孙翔的连番NG下,导演和工作人员们都逐渐烦躁起来;而此时此刻,大家都情不自禁地露出了会心一笑。

孙翔傻傻地站在原地,眨巴了一下眼睛,又气鼓鼓地“喂”了一声,却“喂”不出什么下文。

他一下子息鼓偃旗,有些不甘心,又有些茫然无措。

“先完成任务吧。”叶修宽慰道,“一会儿再教我怎么保养嗓子。”他扭头看了看墙面上的时钟,“一会儿就要放饭了,早点拍完早点领盒饭。”

孙翔想了想,疑惑道:“你约我一起吃饭?”

“呃……”叶修挠挠耳廓,“也……不是不行。”

“是你主动约我的!”孙翔板着脸道,“我给你面子才答应你的!”

“行吧。”叶修摇摇头,“所以现在可以继续了吗,大兄弟?”

“继续。”孙翔定了定神,又咬咬牙追加了一句,“还是按照原剧本来吧,我能破音。”

孙翔差不多能摸准自己的心理。他一开始很排斥在叶修面前破音,不想让叶修看见他失误的丑态;可角色调换之后,他也没觉得破了音的叶修有多怂。

他知道叶修的实力在哪里。偶尔一次假失误,影响不了他对叶修的评价。


初舞台的时候,施辞给了叶修很高的评价,说他是人体节拍器。

孙翔不服,回去清唱了一段,用录音笔录下,回去和节拍器比对,还是有很细微的偏差。细小的误差慢慢累积,到了第三个八拍就已经演变成整拍的错位。

孙翔觉得叶修也是差不多的水平,这就是人体极限,施辞的评价过于夸张。但他依旧对此耿耿于怀,想要求个铁证。

主题曲练习的时候,他带着节拍器,偷跑到B班教室外面听墙角。叶修“一二三四二二三四”的喊拍声清晰而稳健。

孙翔看着节拍器,呆住了。

主题曲是110bpm,叶修喊的拍子也是110bpm。

整首歌曲四分多钟,从头到尾,节奏分毫不差。

孙翔的声乐老师跟他说过,能够长时间保持节奏稳定的音乐人不仅仅是天赋过人,也是心态过人。但凡他有丝毫的急躁、兴奋、紧张,他都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于是,“星光我耀”的二十多位实力Vocal中,孙翔只认叶修。


“原剧本?”叶修有点疑惑,“你OK?”

“你别小看我,我们用实力说话!”

“行行行。”叶修忍俊不禁。假破音也是一种实力,就当是“用实力说话”吧。

孙翔拿起叶修用过的纸杯,凑到唇边,认真地演唱了起来。他唱歌时很入神,睫毛会微微垂下来,喷了过量定型水的头发也显得温顺而服帖。

“Yes I show you what real love can do...”

这是《Cry On My Shoulder》副歌部分的歌词,孙翔在句末转了个高音,可惜没有拿捏稳。

叶修含笑走过去,拍了拍他的肩膀。待孙翔回头,叶修便从小瓶里倒了两粒润喉糖到掌心,伸到孙翔面前。“这是我的制胜法宝,分享给你,公演舞台一起加油。”说罢,他做了个从孟麓那里偷学过来的Wink。

孙翔呆了呆,慢慢从他的掌心拿起一粒润喉糖,塞进口中。

叶修冲他一笑,仰头吞下另外一粒。

广告是按照分镜头拍摄,剧情并不连贯。这一条到此为止。随后,孙翔和叶修又各自补了几个吃润喉糖的特写镜头。

导演也不要求他们将润喉糖吃下去,拍摄结束就可以吐出来。

孙翔吐掉了后面的所有,却咽下了最初的那一枚。

“也没有很好吃啊……”他在心里气冲冲地说。

评论(55)

热度(2748)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